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、時事專欄評論、縣政新聞、專題報導、旅遊動態報導、夾報、印刷服務等!

自動輪播廣告(右)橫式1欄
熱門文章

自動輪播廣告(下小)橫式選舉3欄
自動輪播廣告(上小)橫式選舉3欄
自動輪播廣告(上小)橫式1欄
自動輪播廣告(上小)橫式2欄

復育珊瑚礁棲地海底種樹 打造澎湖海洋花園~我做到了!


珊瑚礁有「海中熱帶雨林」之稱,珊瑚礁生態系是澎湖最重要之漁業及觀光資源根本。但近年來,受全球氣候異常及人為干擾等因素影響,造成珊瑚礁白化死亡,使得珊瑚礁生態系遭受到嚴重破壞,漁業資源量更是急遽下降,因此,光復上任以來,積極維護澎湖海洋生態與漁業資源的永續,除了清除海底覆網6萬7千多公尺、復育珊瑚1萬7千多株,更與中央、民間聯手投入經費復育珊瑚礁棲地,攜手打造澎湖海洋花園。
為解決澎湖海域珊瑚礁棲地所遭受的破壞,澎湖縣水產種苗繁殖場研發一套珊瑚海域植栽技術,自行設計「珊瑚移植磚」及「咾咕石基座」等規格化產品,利用石珊瑚無性生殖的特性,大量培育珊瑚株,於本縣海域進行復育,105年已有初步成果,在澎南海域成功打造多處人工珊瑚植栽區,並結合社區發展生態觀光。本(107)年起率先與鎖港社區發展協會合作,於鎖港杭灣海域建置4處人工珊瑚植栽區及復育相關物種,並協助社區發展生態觀光,該海域已成為澎湖本島重要的浮潛聖地。
中央漁業署也力挺烏崁海域設置栽培漁業區,同時委請澎科大進行海域水下調查工作,建立海藻相61種及馬尾藻人工藻礁研究,目前成功掌握馬尾藻有性生殖育苗技術,積極開發種苗量產及人工藻床海域復育,待技術成熟後將輔導漁民全面養殖生產。此外,蔡衍明愛心基金會也連續3年各100萬元經費贊助海中種樹,一年內投擲了珊瑚礁種苗超過7000株,並辦理珊瑚礁復育體驗活動,將海洋棲地保育之觀念傳達給鄉親。
海洋是澎湖的母親,海洋保育是澎湖人最大使命,藉由積極投入珊瑚礁棲地復育、海中種樹、馬尾藻人工育苗等技術,如今成功打造海域藻床孕育了海洋生態,海洋復育能量倍增,為澎湖大海注入新活力。

隱私權保護政策  新聞授權規範
Copyright ©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.
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& 瑋瑜有限公司
& OddTheme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