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、時事專欄評論、縣政新聞、專題報導、旅遊動態報導、夾報、印刷服務等!

自動輪播廣告(右)橫式1欄
熱門文章

自動輪播廣告(下小)橫式選舉3欄
自動輪播廣告(上小)橫式選舉3欄
自動輪播廣告(上小)橫式2欄

臨時會開議 美麗海灣全球行銷、獎勵參與再闖關

【記者鄭家瑜報導】澎湖縣議會第18屆第22、23次臨時會昨日開議,會期一連10日,從8月27日起至9月5日止,預備審查縣府提議包括制定運送轉診自治條例、國際廣場新闢工程費用、澎湖亮點建置、刺網漁業轉型等44事項,而最美麗海灣相關經費去年底闖關失敗後,至今仍有全球行銷、獎勵參與等計畫經費未過,但距離主活動年會舉辦僅僅剩下不到一個月時間,縣府昨日再度送進議會審查,雙方如何過招成為本次會期焦點;另近期藍營縣長參選人猛攻陳光復債務、執行績效之際,澎湖審計議將於本次會期中報告106年度總決算審核,勢必成為選戰硝煙中的話題。
醫療後送直昇機啟動 每月召開協調研商會議
臨時會開幕昨由議長劉陳昭玲親自主持,致詞時特別關注醫療後送直昇機、審計室報告中相關問題、馬糞海膽產量銳減及動物收容等問題。
針對爭取多年的醫療後送直昇機,終於在8月1日正式進駐啟動運作,劉陳議長感謝特別感謝歷任的立委、縣長及議員,長久以來積極關心奔走爭取,讓澎湖鄉親未來不必再等直昇機由臺灣本島飛來,可立即啟動駐地直昇醫療專機後送,有效掌握就醫黃金時間,降低急重症傷病患傷殘率,鄉親生命安全將可獲得更進一步的保障。她特別強調,健康是普世的價值,也是鄉親應有的基本人權,對於澎湖鄉親的生命保障,絕對不容許有任何遲疑與理由,且鄉親同樣都繳了健保費用,健康更沒有打折的道理,
劉陳昭玲提醒,施行初期仍處於隨行醫護人力、醫療器材等配置作業磨合期,這都牽涉到衛生福利部、縣府與在地後送業務之相關醫療院所醫護人員職責與權益,請縣府務必落實衛生福利部的裁示決議規定,每月至少召開一次協調研商會議,共同來討論提供交流意見與機會,俾確保發揮醫療後送之最大綜效。同時再度強調,醫療專機的駐勤確實是醫療體系中很重要的一環,但對澎湖而言,因受到整體環境的侷限與不足,更重要的還是提升在地化醫療服務品質,後送專機最好是備而不用,「零後送」才是我們最終的目標,畢竟萬事莫如救命急。
36項重大公共建設 執行率僅51.11%
根據審計室106年決算報告,縣府雖然已連續2年度產生賸餘,但截至106年底,仍有1年以上公共債務未償餘額13億9,000萬元,加計未滿1年未償債務餘額2億2,094萬元,合計16億1,094萬元。
劉陳議長說,縣府雖獲得財政部辦理「債務管理」考核成績第1名,但其中縣府向基金專戶調借款亦高達13億1,128萬元,占各基金、專戶款項餘額比率100%,且仍不敷所需,須採短期借款及公庫透支方式作為財度調度,倘若財政結構未能有效改善,勢必仍將舉借長期債務調度;甚至縣府在今年1月及4月間與銀行簽約短期借款契約10億元及透支契約17億,合計未滿1年公共債務未償餘額已近公共債務法第五條規定歲出總額30%,導致澎湖審計室要求縣府加強開源節流措施,以利縣政持續推動。她提醒縣府,未來長期或短期舉借債務已無法避免持續攀升,財政僵固性已出現徵兆,請縣府審慎面對,避免陷入財政困頓窘境,好讓財政永續、縣政建設能在穩健中發展。
同時,審計室也針對106年縣府列管所屬機關學校3,000萬元以上之36項重大公共建設計畫進行審核;劉陳昭玲表示,計畫總經費計64億餘元,106年度可支用預算數33億餘元,只執行17億餘元,執行率為51.11%。其中執行率未達80%的17件中,審計室也逐案分析落後原因,特別是執行率低於30%就高達9件。或許執行率偏低,當然不見得全然是縣府執行不力,但政府有責任,有義務去瞭解關心,並迅速提出對策,避免一再延宕執行進度。


隱私權保護政策  新聞授權規範
Copyright ©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.
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& 瑋瑜有限公司
& OddTheme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