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、時事專欄評論、縣政新聞、專題報導、旅遊動態報導、夾報、印刷服務等!

自動輪播廣告(右)橫式1欄
熱門文章

自動輪播廣告(下小)橫式選舉3欄
自動輪播廣告(上小)橫式選舉3欄
自動輪播廣告(上小)橫式2欄

「滬我家鄉」新書發表 吉貝石滬群變遷縮影

【記者莊惠惠報導】石滬是先民古老的捕魚工法,10日假中興國小之教師研習室辦理「滬我家鄉:吉貝的石滬」新書發表會,記錄吉貝周遭石滬群變遷,也為海洋教育注入活水。

澎湖縣政府教育處長蘇啟昌表示,今年是澎湖教育的海洋年,吉貝島位於本縣北海,周圍計有104口石滬,素有「石滬故鄉」的美譽。「滬我家鄉:吉貝的石滬」是澎湖當地耆老張慶海著作,旅高鄉親歐興達資助,並由吉貝國小前後任校長許有志、辛武震接力完成。

張慶海用一輩子的時間來詳細記錄吉貝周遭石滬群的變遷,包括名稱、位置、區域分布、歷史與填築、石滬的運作、潮汐、漁獲、信仰及石滬間發生的故事等,可謂是吉貝島400年來的縮影,都融入在「滬我家鄉:吉貝的石滬」一書中。

辛武震校長表示,吉貝國小近年致力將在地石滬文化融入校本課程中,建構4D石滬課程,以教師自編教材結合生態踏查、金工、3D列印、舞蹈、戲劇等藝術創作;並委請吉貝耆老親自帶領學生體驗石滬修葺與魚法。該校特以此課程參加108學年度「跨領域美感教育卓越領航計畫」榮獲跨域美感揚帆獎,為本縣海洋教育更添殊榮。

蘇啟昌表示,石滬是先民古老的捕魚工法,結合海洋潮汐與生態永續理念。縣府在97年依文資法將「澎湖石滬文化景觀—吉貝石滬群」登錄為文化景觀,在現今全台所剩不多的的石滬中,目前約僅剩吉貝尚有石滬捕魚等漁業活動,難能可貴。




△「滬我家鄉:吉貝的石滬」新書發表,為海洋教育注入活水。

△吉貝文史傳承者張慶海與教育處長蘇啟昌。


隱私權保護政策  新聞授權規範
Copyright ©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.
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& 瑋瑜有限公司
& OddThemes